规章制度regulations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多媒体教室管理办法
作者:    编辑:    审核:    时间:2010-06-11    浏览次数:

  多媒体教室是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的重要场所。为了保证教室内正常教学秩序,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室资源,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特制订如下管理办法。

  一、多媒体教室的使用范围

  1.凡属教学计划内的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等,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根据课程表和学生人数统一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室。

  2.各单位举办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等需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由举办单位提前向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出申请,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进行统一安排。

  3.多媒体教室一般不接待各种会议、社团活动、娱乐、庆典等与教学无关的活动,确需举行的由举办单位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同意后方可安排。

  二、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程序

  1.获取使用资格

  教师经教务处组织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并经考试合格,获得教务处颁发的“多媒体教室教师使用证”,方可使用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无证者不得使用教室内多媒体教学设备

  2.计划内课程多媒体教室安排

  计划内多媒体教学课程安排,由教务处排课后,在开学前将注明要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总课表发送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控制室,由多媒体教室控制室工作人员安排教室。

  3.临时课程多媒体教室安排

  教师需临时调课,应向教务处提交调课申请表,教务处将调课通知单发送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控制室,方可安排教室。

  4.非教学计划内多媒体教室使用

  计划外教学使用多媒体教室,必须提前一周提出申请,报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审批后,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控制室安排教室。

  三、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

  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备维护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主要任务有:

  1.协助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并及时处理教师在授课中因设备使用不当而出现的各种突发性问题。

  2.负责处理多媒体教室的投影仪、电动屏幕、功放和计算机的管理与维护。

  3.负责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中常用软件的装载。

  4.负责对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定期杀毒,删除超过使用期限的文件,以确保其他课程软件的使用空间。

  5.做好教室内多媒体设备的经常性维护,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

  6.搞好多媒体教室内设备的环境卫生。

  7.协助上课教师进行多媒体课件开发。

  四、多媒体教室授课教师应遵守的规定

  1.首次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须在开课前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约定时间到上课的多媒体教室熟悉操作方法。

  2.每次上课前,要严格按操作程序使用多媒体设备,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

  3.需在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上安装软件的教师,一般在前一学期放假前将所需安装的软件送至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控制室,并注明安装教室。在教学期间如确需安装软件的,应至少提前一周向教室管理人员提出。

  4.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不得自行在计算机上安装和卸载操作系统,不得安装与其教学无关的软件,插拔USB盘必须按要求进行,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事故,应由操作者承担责任。

    5.教师需装载教学课件时,只限装载本学期内上课所需课件(装载到DE盘)。装载新课件时应及时删除旧课件。课程结束时,应及时删除自己的课件,以免影响其他教师使用。

  6.保管好自己的多媒体教室使用IC卡,如果丢失和损坏,应即时与多媒体教室管理员联系予以补发。

  7.严禁在电动屏幕上写画,保持屏幕整洁。

  8.在使用多媒体设备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时,应及时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在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故障排除,不得随意强行处理。

  9.未经同意,不准擅自改动仪器设备的连接线,不准擅自移动或拆卸任何仪器设备,不准擅自把仪器设备拿出室外使用。

  10.制止学生的各种违规行为,特别是防止学生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操作设备和系统。

  五、学生应遵守的规定

  1.学生在教室上课或自习时,要爱护多媒体教室设施,不得在多媒体教室乱写乱画,不得随意揿按各种开关;

  2.课间或课后,不得在控制柜上试用各种设备或更改系统设置。

  3.听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指挥,不得擅自开启并操作设备和系统,由此造成设备和系统损坏的,应照价赔偿并予以罚款,情节严重者将按校纪校规进行处理。

  4.学生举办各种讲座等活动需借用多媒体教室,应由学工部、团委有关负责人审批,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使用,并须由持有“多媒体教室教师使用证”的教师到场操作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