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化工作简报(第二期)
作者:    编辑:    审核:    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

         

一、数据治理与数据共享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1. 智慧校园项目进展情况

2. 校园微门户建设情况

3. 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进展情况

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情况

4. 教育部将在全行业开展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

5. 教育部举办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系列专题研讨班

6. 教育部通报我校信息系统存在安全漏洞情况

7. 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一周简报

三、业务部门信息化介绍

8. 着力打造“人事管理信息系统3.0版”

9. 强服务、促共享,支撑科研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10.共享数据、优化流程,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学校信息化工作月报

11.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

12.家属区光纤入户改造及架空线清理进展情况


一、数据治理与数据共享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1. 智慧校园项目进展情况。

经过充分的需求调研、技术交流,明确建设方案和技术参数后,4月21日-5月11日,先后完成了“数据交换与综合治理平台”、“注册中心及校友系统”、“网站群系统”3个子项目的招标工作。3家中标公司将派驻软件开发工程师全面展开项目实施工作。

2. 校园微门户建设情况。

完成了“华中农大微校园”微信企业号申请,用于学校微信门户的建设。采用HTML5开发的注册中心、校友系统及承建公司赠送的多个应用作为首批应用将最先上线,实现学期注册一键完成、校友联络快捷方便。同时,部分“掌上华农”APP应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应用及智慧后勤近期也将入驻“微校园”。

今后,我校将拥有面向多终端的统一信息门户,同一个服务或应用既可以在电脑上使用,也可以在“掌上华农”APP和基于微信企业号的“华中农大微校园”中使用。

3. 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进展情况。

近期,在研究生院、教务处、国资设备处、图书馆的支持下,先后完成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课程中心和资源中心、竞价网、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Aleph的统一身份认证工作。

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情况

4. 教育部将在全行业开展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

教育行业机构多、系统多、数据多、影响面广,网络安全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修复不及时、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等问题。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安全的统筹部署,落实《网络安全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自2017年3月至8月,教育部将在全行业开展以“治乱、堵漏、补短、规范”为目标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行动。

5. 教育部举办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系列专题研讨班

按照中央关于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和《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部署,教育部将于2017年4月至6月举办4期“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专题研讨班”。主旨是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推进网络安全责任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与保障等重点工作,提高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

针对技术负责人和具体技术人员的培训班已经结束,会上对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进行了解读,并分别从制度和技术角度,围绕教育行业如何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这一主题作出了深刻的研讨。

6. 教育部通报我校信息系统存在安全漏洞情况

2017年5月9日,我校收到教育部科技司的通知邮件,我校的两个信息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动科动医学院网站存在1个信息泄露页面,课程中心网站存在弱口令的漏洞。目前已删除涉及信息泄露页面,通知相关单位进行信息系统漏洞的整改。

7. 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一周简报

勒索软件病毒爆发期间,我校尚未发现被感染事件。2017年5月8日—2017年5月14日,校园网遭受攻击5039375次,其中网站群发布系统等2380个设备或应用遭受过攻击,高危型攻击事件78688次。遭受攻击次数最多的服务器前三名:网站群发布系统、南湖教苑、水稻信息门户。

网站群发布系统:共遭受了438922次攻击,主要攻击类型包括SQL注入、WEBSHELL上传、Network_device漏洞攻击、方法过滤、XXS攻击;

南湖教苑(nhjy.hzau.edu.cn):共遭受了125684次攻击,主要攻击类型包括SQL注入、WEBSHELL上传、系统命令注入、WEB整站系统漏洞、WEB登录弱口令防护;

水稻信息门户(rice.hzau.edu.cn):共遭受了98015次攻击,主要攻击类型包括WEBSHELL上传、系统命令注入、SQL注入、方法过滤、WEB登录明文传输检测。

三、业务部门信息化介绍

8.着力打造“人事管理信息系统3.0版”

建设历程:1998年,人事处开发了简易的人事管理系统;2006年对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并初步实现了人事管理的信息化。2015年底,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人事处与北京易普行公司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人事管理信息系统3.0版”。

建设进展及成效:

——做好基础数据采集管理。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实施以来,人事处先后组织专班认真审核了离退休人员档案1656份,在职人员档案2378份,重点复核完善了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退休时间、职务职级等信息点;通过公安机关核对更新了全校在编人员和离退休人员身份证号码信息;补充了全校教职工的岗位信息和职称信息。建立了教师信息采集模块,对接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可将现有的人员信息和教育部需采集的信息字段进行匹配,实现了数据批量导入和导出,保证数据真实准确。

——梳理优化业务流程。根据人才引进工作需要,构建了教师招聘、其他专业技术岗位招聘、管理岗位招聘三个业务模块,设计了计划申报、申请报名、资格审查、通讯评审、现场考核、学校审批的全套工作流程,实现了每个阶段的统计报表功能,运转正常;根据人事日常管理工作需要,构建了报到入职、岗位信息、合同管理、考勤管理、校内调动、离退休人员管理、离校管理和去世人员查询等管理模块,基本覆盖了校内所有人事调配,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实施重点工作痕迹管理。积极推行专业技术职务网上申报,先后构建了职称等级考试、职称申报及同行学术评议三个功能模块,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职称申报全程公开公示,阳光透明,接受监督;全面实行职工年度考核网上填报、考核结果网上公示,年度考核模块经实际运行和调试,功能已经较为完善,下一步计划和职工考勤系统进行关联,调取教职工的年度考勤数据。

——后期工作。管理信息化需要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今后须从以下两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北京易普行公司的联系与配合,使该公司深入理解我校的管理文化和工作流程,及时响应我们提出的需求,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各个模块;二是要通过学校数据中心强化与科研管理、教务管理、研究生管理等外援数据的对接,在职称申报、岗位聘任、年度考核时能够读取到符合要求的相关信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9.强服务、促共享,支撑科研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建设历程: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学校科研管理任务逐步加大的背景下,学校于2014年批准启动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建设。2015年12月底,北京易普拉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科研管理信息系统与学校数据中心对接实现了用户的统一身份认证,并上线试运行。

建设成效:

——系统状况: 科研管理信息系统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模式开发,主要包括个人页面、科研管理、平台管理、成果管理、社会服务、科研统计、评估决策、科研交流、系统维护等9个功能模块,基本涵盖了学校科研管理的全部流程,实现与学校人事管理系统、科研经费管理系统的对接,为科研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状况: 批量导入了学校2011-2015年的科研项目、成果等数据;通过科研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科研项目经费来款认领,实现新项目的项目批准号与财务账号信息对接,并从财务系统获取相应项目的经费支出情况,项目主持人登录科研系统即可查阅项目信息,也可以查询相应经费信息;教师职称申报所需的科研项目、成果、参加学术活动等信息由人事系统直接从科研系统获取,教师只需在科研系统将本人相关信息进行完善并通过审核即可,无需教师本人在多系统重复填报相关信息。

——用户使用: 科研人员可以对个人信息主页、主持项目、科研成果、科研经费来款认领、学术会议登记管理、学术讲座发布、科研事务咨询、科研交流合作等进行维护与操作,实现个人科研痕迹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便捷化管理。同时,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将作为个人科研活动信息的唯一来源,避免多头填报、重复填报,有利于减轻科研人员填报材料负担,实现校内信息共享共用。

——后期工作: 将在进一步完善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网络申报功能建设、科研项目财务预算推送与控制、历史数据追溯与补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系统应用普及与培训推广等工作,培养用户习惯,增强用户黏性,切实发挥科研系统对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

10. 共享数据、优化流程,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建设历程:2016年3月,研究生院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专题研讨研究生管理信息化工作,在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框架下,充分利用已有研究生系统的数据基础,全面梳理业务流程,科学规划协同推进研究生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实现信息资源有效共享和信息系统的协同发展。2016年4月底正式启动,经过历史数据的整理和迁移,项目需求调研与功能定制开发,系统于2016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

建设成效:

——系统状况: 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包含招生录取、培养教学、学位授予、日常管理等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所有环节,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基础数据管理、教务管理、培养环节管理、导师管理、学位管理、学位授权点管理等,各功能模块相互协调,基本涵盖研究生管理业务,为用户提供简单、方便、快捷的管理工具。实现与学校数据中心及相关系统的无缝集成以及数据共享。

——数据状况: 研究生院已完成老版研究生系统中的学位基础数据、课程库数据、成绩数据、培养方案数据进行了分析、整理,并于2016年6月中旬完成了历史数据的迁移工作,整理了包含各类代码、基础信息、各类业务数据等共计2399526条数据;完成了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集成;课程安排与教学楼大屏幕实时同步显示。

——用户使用: 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实现了研究生教务教学管理一体化,将线下流程最大程度地转换到线上完成,实现各部门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减少手工操作的工作量;提供了可自定义的灵活报表、统计分析功能,可为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后期工作: 研究生院将围绕服务教师和研究生的宗旨,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的各个功能细节,并拟推出研究生自助打印服务一体机。

四、学校信息化工作月报

11.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

4月12日,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了2017年信息化拟建设项目及经费预算事项,同意实施包括校园办公区域无线覆盖、教学楼信息化改造、新一代校园卡升级改造、智慧校园一期、财务信息化等11个项目。除2个待方案论证项目外,整体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进入实施阶段。

5月10日,校内外专家对2018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信息化入库项目进行了论证,教务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采购与招投标管理系统、数字阅读文化空间建设、教师个人IT资源中心建设和智慧校园二期等5个项目通过论证,建设内容和方案正进一步调整优化。

12. 家属区光纤入户改造及校园架空线清理进展情况

4月8日,中国电信开始进场进行家属区光改工程施工,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家属区4500余户光改工程公共区域施工,光纤已经到达每户门口,待完成上述施工范围和内容验收后,即可开展第二阶段的入户安装与业务切换工作。

为加快博园学生区架空线清理工作,已协调三大运营商、湖北有线和保卫处、宣传部对原有架空线路的各项业务迁移至地下管网中,预计本月底前完成。校内其它区域架空线,正在积极推进中国电信铜改光工程,将视工程进度,及时对完成业务切割区域进行线路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