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培训活动
作者:    编辑:hzau    审核:    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二楼服务大厅组织了首场“一月一主题”培训活动。培训会由信息服务部马力老师主持,邀请中心网络管理部熊浪老师以“校园网拓扑及组网技术”为主题进行校园网网络技术培训,中心副主任段德君和信息服务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活动。

熊老师首先给大家展示了校园网的整体拓扑结构图,全面介绍了边界区、用户接入区及数据中心区等三大区域的组成,以及四大运营商出口的带宽和流量现状,详细讲解了校园网用户有线上网和无线上网分别涉及到的设备和技术原理、校园网主干光缆路由结构。熊老师回顾校园网的演化过程,特别向大家讲解了2008年时将校园网从三层架构更改为二层架构的缘由——通过简化拓扑结构和降低管理复杂度提高了校园网的安全性及稳定性。最后熊老师就常见的网络故障提供了排查思路和解决方案,并对日常的运维提出了若干意见。与会人员就关心的问题提问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最后,中心副主任段德君老师总结指出,很高兴看到年度第一次内部人员技术培训会议顺利开展了,这既是应大家要求采取的新举措,也是中心事业发展、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做好信息化服务的基础和前提。他强调说,内部培训会议要让我们的服务团队努力达成如下目标:一是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这个是在全面熟悉中心服务业务的基础上的,有也仅有不断的内部交流探讨才能有效落实;二是要做好服务流程的标准化、故障排除流程化的工作,通过不断的交流探讨和经验积累,逐步做好服务的标准化,今后甚至不排除引入AI技术网上指导用户自主排除故障,减轻运维压力,提升服务水平质量和效率。他最后要求,中心作为一个整体,要加强团结协作和团队作战的意识,提高团队整体的服务能力是做好甚至提升我们服务师生水平的基础,这样的培训活动今后还要常态化开展,力争每月有一个主题,甚至可以邀请学校各单位从事信息化相关工作的老师参加,提供一个开放的技术研讨平台,共同努力,提升信息化管理与服务队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