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保障  -  教室视频  -  正文
影响投影机显示效果因素
作者:    编辑:    审核:    时间:2010-06-30    浏览次数:

在使用投影机的过程中,投影机的显示效果受到使用者的普遍关注。投影机显示效果除受到投影机本身性能如对比度、亮度,分辨率等因素的影响,以下几方面也不容忽视。

1. 投影环境光线强烈

环境光线太强烈,会削弱投影机投射到屏幕上的有效光源能量,从而造成屏幕看上去光线暗淡;一旦发现环境光线比较强烈时,大家可以关闭一些光源,或者使用窗帘将外面射来的光线遮挡一下,以便使环境光线暗一些。另外,为了防止墙壁、地板或者天花板等投影环境产生的反射光线“干扰”投影屏幕,大家还需要确保投影机所在的环境,尽可能地使用表面相对粗糙一些的地板、屏风、墙壁、窗帘等。

2. 投影机与屏幕的间距

投影机和屏幕之间的距离越长,从投影机投射出来的光源能量在空气传输中产生的损耗也就越多,屏幕上接受到的有效光源能量就会越少,那么屏幕看上去光线也就越暗。因此,一定要将屏幕和投影机的距离调整好,以便保证投影机投射出来的光源能量尽可能地被屏幕吸收。

3. 投影机的分辨率

投影机是否工作在较高的输出分辨率状态下。因为在相同的投射亮度下,分辨率高的投影画面比分辨率低的投影画面要清晰、明亮。

4. 投影屏幕的面积

相等能量的投影光线投射到尺寸大小不一的屏幕上时,屏幕光线也会明暗不同。这是因为在投影光源能量一定的情况下,尺寸大的投影屏幕在单位面积上平均获得的光源能量比较小,那么单位面积上的亮度效果就会差一些。所以,一旦发现屏幕尺寸较大的话,就需调整好焦距,争取将投影画面面积控制在合适的数值。

5. 投影机灯泡使用时间

投影机在使用过程中,灯泡会发生老化,投射光强度会减弱,直至投影完全黯淡无光。因此,在使用过程中要把握好灯泡使用时间,发现灯泡使用时间过长及时更换新灯泡。

6. 投影机镜头灰尘

屏幕上出现严重的斑点现象时,多半是投影机内部的光学元件表面积累了不少灰尘,例如投影机的镜头上或者内部的螺纹透镜上、凸透镜上,这些灰尘就会被投影机放大显示,此时屏幕看上去就会有斑点现象。要想消除这种现象,就必须及时对投影机进行清洁。在对投影机镜头、螺纹透镜、凸透镜等光学元件进行清洁时,一定要用专业镜头纸来驱除灰尘,并且在擦拭灰尘时,尽量按照先中心区域后边缘区域的顺序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