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信息服务  -  正文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一号通)使用说明
作者:    编辑:    审核:    时间:2023-10-07    浏览次数:

特别说明:为保障师生员工数据安全,请用户勿使用第三方软件(或APP)模拟登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第三方软件(或APP)模拟登陆获取用户数据的行为,将对相关服务器IP封禁。

一、系统说明

统一身份”是智慧校园识别用户的唯一有效凭证,师生使用唯一电子身份可登陆全校多个应用系统(网站),因此与每一位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具有以下优势:1)使用轻松,解决用户必须记忆多账号多密码问题;(2)建设轻松,校内建设应用系统(网站)可不必再投入经费开发相关功能;(3)管理轻松,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二、服务介绍

通过此系统,师生可将统一身份账号与个人手机、邮箱、微信、QQ进行绑定,在密码丢失之后,即时通过手机短信、安全邮箱、安全问题找回。(如忘记密码且手机号码已更换,需本人持有效证件到信息技术中心服务大厅办理)。

通过此系统,师生使用统一身份账号登录信息门户”,师生可根据身份类别使用相应的已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完成集成的信息系统,实现师生在常用信息系统之间的“单点登录”。 避免在各个系统重复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


三、常用设置

1. 账号和初始密码规则

咨询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账号和初始密码规则请拨打服务电话:027-87280875。


2. 手机号绑定及初始密码修改

1)师生用初始密码登录成功后,为确保账号安全及方便重置密码,必须进行手机号绑定。在“手机号码绑定”界面输入个人手机号,点击“获取验证码”按钮,输入通过短信获取的6位数字验证码,点击“提交”按钮,个人手机号即绑定成功。




(2)绑定手机号以后,进入“修改初始密码”页面,为了账户安全, 请依次输入新、旧密码后, 点击“确认”。

温馨提示:密码要求必须同时包含大写字母, 小写字母, 数字和特殊字符,长度至少八位。



3. 如何修改密码

(1)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pdc.hzau.edu.cn/,或者登录“华中农业大学”主页,选择“信息门户”,点击页面右下角“忘记密码”, 如下图。




(2)先输入账户名(学工号),选择重置方式:安全问题、安全邮箱、手机短信(推荐使用手机短信方式重置), 输入安全手机号码(此号码必须是本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绑定的手机号,如果需要更换手机号,需本人持有效证件到信息技术中心服务大厅办理),输入新密码后, 点击“重置密码”,修改密码成功,如下图。



4. 如何修改安全手机或者安全邮箱

(1)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pdc.hzau.edu.cn/ ,或者登录“华中农业大学”主页,点击页面“信息门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如下图。



(2)登录后,请点击页面右上方姓名,选择“安全中心”,点击“安全邮箱”、“安全手机”后将弹出一个窗口修改信息,如下图。




四、常见问题

Q统一身份认证登录不了系统怎么办?

A:如果页面提示帐户名和密码错误,请确认账号名和密码无误。其次检查你的默认身份是否有权限进入该系统。


Q如何更改帐号的密码?

A:如果记得“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请登录“华中农业大学”主页,点击页面“信息门户”,登录后,点击右上角的“姓名”,然后选择栏目下的“安全中心”,点击“修改密码”即可。详细图例说明请点击:修改密码图文详情


Q:忘记密码怎么办?

A:如果忘记“统一身份”账号和密码, 登录“华中农业大学”主页, 选择“信息门户”, 点击“忘记密码”可以通过安全邮箱或安全手机号码自助找回密码,详细图例说明请点击:忘记密码图文详情。也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信息技术中心服务大厅办理。


Q:显示账号信息未激活怎么办?
A: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目前只对在校教职工、学生提供线上身份认证服务。若本人目前实际为在校状态,则激活方式有以下两种方式:1.请携带有效证件到信息技术中心(信息服务大厅)进行人工窗口激活;2.通过联系以下老师代为申请激活:在校本科生请联系本科生院张老师(87282023)代为激活申请;在校研究生请联系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代为激活申请;在校教职工请联系各院办或职能单位分管人事工作的老师代为激活申请;校外导师请联系研究生院邵老师(87286858)核实状态并代为激活申请。


Q:目前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可以登录哪些系统(网站)?

A:统一身份认证帐号适用于已与统一身份认证集成的信息系统,当前统一身份认证已集成系统名称,如下表。


当前统一身份认证已集成系统名称

管理服务

办公系统

教务管理

档案管理系统

研究生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竞价采购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系统

科研管理系统

后勤管理系统

外事工作服务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财务办公系统

国际会议在线申报

VPN

云桌面



基础服务

信息学院实验平台

能源服务大厅

校园卡服务平台

校园地图

网站群平台

网上办事大厅

智慧后勤服务大厅

图书馆信息空间预约系统

图书借阅系统

网络自助服务

学生专区

图书馆电子资源授权系统

本科生离校系统

党员入党学习系统

研究生离校系统

场地预约

研究生学位论文系统

学士学位论文




图书馆电子资源

EI